弦声浅繁

致亲爱的反抄袭同胞们——你们应该如何科普反抄袭

自成为反抄袭一员,我看见了很多人绝望地抱怨“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状况,说他人根本不在乎,自己再如何科普也无济于事。有些表示为了这件事闹得众叛亲离,很是心累,开始怀疑自己。
每次看到都很心疼,我能理解那种生生从内心深处燃起的怒火,但用这种锋芒毕露的方式去反抄袭,所收效果却往往只是寥寥,还会打乱个人正常生活。
没有必要用这种伤敌无几却自损八千的方法去反抄袭。
我们要慢慢来,人的观念不是一时间就能改变的,反抄袭是一个长远的过程。最重要的是,你要去理解那些无动于衷的人们。你理解他们为何如此,你才能知道如何说服他们。不是吗?
1.如何向父母科普反抄袭并且阻止他们看剧?
有很多方法,比如,和父母聊天的时候(注意,是他们闲下来没事干心情比较好的时候,或者正好打开电视要看剧,他们很累没心思听你说话的时候就算了,注意自己找时机),你就和父母说想要和他们聊聊天,父母一般会很欣慰。然后你就和他们讲讲那些原创作家的故事,讲得生动一些,最好先用化名。你叙述的时候,最好不要带上自己的情绪,就是很简单很直白的把事情经过以及那些粉丝的言论说出来,应该会对他们有所触动。当然,没有效果也暂时不要着急。
父母如果感兴趣了,就趁热打铁地再说一些法律常识社会现状等等,记住,不要带上个人情绪的叙述,要不然父母可能会觉得你只是小孩子情绪,对此不以为然。
你的态度要平静而理所当然,但最好不要很直白的对他们说看抄袭剧是不对的(看父母性格了,有些父母还是对这种直白的批评能接受的,但那种父母也一般不会去看抄袭剧……)。人很多时候都接受不了自己的错误,特别是自己的晚辈提出来的建议。你要通过你的叙述让父母感觉“这样做是不对的”。这样,反抄袭才算真正有效。
如果你家里有小孩子的话,还可以拿小孩子说事,就说“看抄袭剧给小孩子留下不好的影响,以后他或她长大了学会了抄袭,甚至别影响跑去偷东西怎么办?”“没那么严重吧?”“怎么没那么严重啊?未来他出了什么事你们负责吗?”之类的话,更多的台词自己想吧。
如果你平时是和父母经常撒娇的类型,甚至可以小小道德绑架一下“我很伤心作为我的父母都和我有不同的观念,我不管你们爱我就不许去看xxxx”。什么的。
如果不是的话,也没关系,我也只是推荐一些方法,具体你们可以结合你们父母的性格自己去定下方案,不一定要按照我说的那样做,毕竟情况也不可能一样。但是,记住,你要去寻找最能让人接受的方法反抄袭,而不也是一味无脑抗争,义愤填膺。
2.如何向同学科普反抄袭
接上,其实道理也是一样的,不要带着那种吵架一样的语气和人说。
大多数人有一种不承认自己错误的心理,所以当你说他们看了抄袭书抄袭剧,有些人就出于这种心理不愿意认,说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三观,“说抄了拿出证据”“你有什么资格管这事你又不是原作者”。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机制。这种心态越遇到骂她的越强硬,而且是不讲理的。因为他们其实自己都不一定支持这种观点,只是不想示弱而已。
另外一种就是不知情的书粉剧粉,他们纯粹追剧追书,对此事并不知情的。因为他们往往对作品浸满了深深的爱意,而当其知晓抄袭一事时,会出现两极分化。一部分感觉爱都被狗吃了从而粉转黑悍然投入反抄袭阵营(其实只有这部分人是现实之中最好说话最好科普反抄袭的类型,但是这种好打的小怪太少了,其他的都是boss级别,难打,但很多人都指望生活中所有人都是自己一说就改变观念的,这种心态要不得,因为会失望,很多很多次,接着对反抄袭心灰意冷)。另一部分出于热爱不愿意接受事实,而且有些调色板一般读者看不懂其中相似的脉络,只看表面,一旦抄袭者说一声“没抄”“致敬”,立刻坚定地相信抄袭者是被别人陷害了。或者是被影响,觉得“抄了又如何?好看不就行了”。
还有可能听了你的话,仍然不在乎说“好看就行了呗”“关你什么事啊”之类的言论,这些一般是路人,也是我们所要面临的绝大多数。
最后是一些演员粉,纯粹为自己家的爱豆去看剧的粉丝。这种吧,如果比较理智,可能还可以劝告收手,一部剧不看不影响支持其偶像。若是脑残的类型……放弃挑战等他们成长吧,当然你想影响一下也行,不过感觉年少时无条件支持追星的热情估计还是要自己灭了才行,这种你要重建三观耗时太长。

很多时候,在科普反抄袭时,遇到不尽如人意的情况,我方往往怒气值就被刷上来了,然后就急火攻心地跳起来说你们怎么能这样,抄袭就是不对的吧啦吧啦。这是很多反抄袭的通病,沉不住气。
你要科普抄袭,这样的言论会遇到无数次,急是没有用的,只会让他人更加莫名其妙难以接受你的观点,即使再怒,也要学会冷静。如果实在是气不过到网上去可以言辞锋芒一些,但这种放到现实之中绝对不可取。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特别是注意不能失却理智和素质,不能骂人。还有注意你所发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一次不行,那就多说几次,还是那句话,不要心急。或者你还可以向他们推荐一些好剧,等他们胃口养叼了,说不定有些就看不下去了。比如谍战《伪装者》,古装《琅琊榜》,国共《北平无战事》等等,或者一些经典的老剧和电影。
推荐大家去看看藤萝恋月的《抄袭者》吧,看了这本书,你们应该会对反抄袭有更深的认识与信心。
还有下列这个写的分类感觉比我的要好,也放出来了。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