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声浅繁

我们为什么不能善待这个世界 ——从云南统测语文题说起

看遍了这个世界的黑暗,依旧不忘光明,而我们坚信我们能够改变。

釉蓝。:

【留档不用管我】


最开始看到统测语文题的时候,我的脑海里是浮现了两个字的——“傻逼”。


后来我看到了致出题人的一封信。翻到最后一页,我的脑海中的弹幕就要爆掉了。


果然傻逼啊。


 


算起来,六年小学六年初高中再加上已经上过的两年半的大学,我也接受了十四五年的中国式教育。


我不明白出题人的想法是什么。


《一封信》里有一句话我觉得说的特别对,死亡带给人们的唯一感受是伤痛,然而在我看来,这个和孩子与否,单纯与否没有关系。哪怕我们说一个人罪大恶极,我们仍然要为一个生命的逝去而感到惋惜,因为它刚刚诞生而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也是饱含着生机和希望的,他的第一次啼哭第一次欢笑,都是我们眼中珍贵的天真无邪。至于最后这个曾经睁开眼睛为光明而笑为黑夜而哭。为树上长出第一棵新芽而欣喜若狂,为踩死一只小虫而自责落泪的懵懂少年,为什么开始出题比较两种死亡的高低贵贱,我们不得而知。


我们都知道,媒体娱乐化,并不是一个新的议题。上世纪尼尔波兹曼的《娱乐至死》就告诉我们,这是危险的,是值得关注的。然而世间有千千万万的例子可以证明当今世界娱乐化,从国内讲,比如说新闻联播的收视率降低,比如说芒果台的风靡和各种娱乐节目的盛行,再比如说用于娱乐节目的经费逐年提高。


电视节目娱乐化确实很危险,很显然出题人的出发点是正义的,是忧国忧民的。然而正义的出题人,运用了这种比较,践踏了几位逝者来展现这个看起来与时俱进且高尚的命题,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


 


为什么有一天,我发现了正义和善良,正义和道德变成了对立的。


 


《一封信》是一篇好文章,是一篇正义的好文章。我看到了作者对劳动者的尊重,对责任的尊重,对生命的尊重对教育的忧心忡忡。我看到了一个激昂的正义和道德卫士守护孩子们生长的净土。我看到了一个有思想的年轻人在奋力拼凑这个世界已然破碎的三观。我也看到了一个未来的家长对未来孩子的爱和呵护。我也看到了我们即将接手的世界的责任感。


 


但是翻到了最后一页,我仍然没有看到爱。


 


或许文科生本身就要矫情一点。但是我真正认为文后的PS 是这篇文最大的败笔所在。


在文章末尾,作者由衷的建议到,我们的教育议题,应该是这样的:


1. 布鞋院士与湿鞋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李宁院士,因贪污2000万科研资金被捕),论中国科研界资金滥用的现状


2. 张万年将军与抗战老兵,论中国老兵现状的两极分化


3. 歌手姚贝娜眼角膜捐献对改变中国鸡肋的器官捐献现状所做出的影响


4. 深圳晚报与黑心医生,自选角度,批判中国的媒体现状和医德的缺乏都可以


5. 中国式教育该何去何从


*(以上为引用部分)


 


我不禁要为自己曾经所受到的教育而感到由衷的感恩和幸运。


因为在不久的几年前,在我们家里那个虽为省会的二线城市,我的老师教育我的是爱,珍惜,感恩和温暖。而不是抱怨医疗,抱怨雾霾,抱怨社会福利,抱怨越来越多的熊孩子和越来越多的讹人老人。


为什么教育者总妄想把成年人都解决不了的问题抛给孩子?没错,他们成年了,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可是教育者们,你们是不是也成年了?让你们写一篇关于治理雾霾的作文,你们能想到的也就是多种树减少排放利用新型能源对不对?


然而这些改变的代价是什么,树种在哪里什么品种效用多大成活率多少,需要多少财政拨款多少人力物力能够提供多少就业岗位,对当地本身的生态环境会不会有影响;减少排放采用新型能源对GDP和国民经济的影响有多大,投入产出比是多少 怎么适应能源过渡期 新型能源的开采面临着什么问题 怎么解决资金技术的矛盾?这些必要的知识,你们有吗?——那么你告诉我,你的文章怎么能不假大空怎么能不大道理怎么能够与时俱进的了?


——最可笑的是,你们现在告诉他们减少排放多种树就是标准答案,而这些实实在在的问题未来不都要留给这些孩子们来解决?想凭借几句假大空的话就教育孩子爱护环境?——成年人?你们幼稚的可笑。


 


事实上,现在的孩子,青年人,已经有更多的渠道过早的去接触这个世界的丑陋与阴暗。色情,暴力,歧视,权钱交易。——限制未成年人上网?扪心自问你们觉得可能么?你是想培养出一代元谋猿人来着?


成年人,现在,还有什么脸面来嘲笑孩子“错的不是我,是这个世界。”?是他们中二吗?你们所展现给他们的,就是这个肮脏而错误的世界啊。


 


还记得当年,我们最常见的初高中作文是,一件温暖的小事,我的父亲,我的母亲,珍惜XX,我想温柔的对你说,我想悄悄的告诉你。


好吧,你告诉我要与时俱进。


我们可不可以说,姚贝娜在手术后还在舞台上为她所爱的音乐和观众所唱响;


我们可不可以问,姚贝娜在知道自己患有乳腺癌之后积极的接受治疗,事实上,每一秒都有无数人为了珍惜和爱护自己的生命而奋斗。这些坚强的人带给你怎样的感想。


我们可不可以出,姚贝娜捐献了自己的角膜,请以光明为题写一篇作文。


 


成年人,教育最重要的是什么,是教给孩子们来爱这个世界。


 


你或许觉得,这种一味的善良没有意义,但是在我看来,我所受的教育,最让我受用的就是这些。


说实话,什么是教育,什么是我们所高呼的素质教育。高考文综考了200多分,两年七百多天,还记得的都是凤毛麟角。


能剩下来的,才叫做素质。


 


还记得我在出国旅行的时候包里装着一面国旗。我记得住不加塞不插队上厕所冲水礼让老人关爱儿童。不懂的规矩,会用或许不太流利的外语大方的道歉和解释,他们不觉得这个外国人无理,我也不觉得丢人,在素质方面,我自认做的比那些所谓文明的国度更好。


当我发现这一点的时候,我自己也觉得惊讶。


因为我并不是有意识做的这些。小时候我大概是很乖的。


老师说车上有老人要给老人让座,我看得到加塞冲上车比我这个死宅战五渣还矫健的老人,但是我仍然无法在车上有老幼病残孕的时候安然的坐在座位上。


老师说乱扔垃圾是不对的,环卫工人很辛苦的。于是我想过为什么垃圾桶这么少冰糕纸化了以后黏糊糊的,但是我仍然没法把它丢在地上。


老师说别人的东西不能拿,背后的坏话不能说。我看得到有人因为投机而获胜为了利益而不择手段,他们很多人比我的物质生活强得多,比我的人脉广,比我的机会多,有钱有势有妹子。但是我仍然无法昧着良心占有本不该属于我的东西,以牙还牙都不行。


老师说有雾霾,所以我在家里雾霾比较严重的地方是带着口罩出门的。这不是嫌弃环境,我要爱自己。因为老师说过,要善待自己。


老师说人人生而平等,歧视是不对的。于是虽然我第一次看到不同肤色或是拥有残疾的人是好奇的,但是从未觉得他们恶心或者低劣。


老师说工作是平等的,每一个岗位上的工人都很不容易。于是我习惯性的给快递小哥管道工人小时工用一次性的杯子倒一杯水,或许还加两片柠檬。


我不是天真,也不是无知。


我知道医患关系矛盾,但是我所记得的是在我只有四五岁的时候做一个大手术,医生退回了红包,安慰父母说,这个手术不是很危险,放心。我还记得全麻之后身体瘫软的起不来,胃里没来由的犯恶心,护士姐姐把我扶起来,喂我饺子吃,我吐了她一身,她收拾干净了,端起碗依然笑着问我,好点了么还吃么?我还记得当时在隔离室白花花的也看不太清楚也懒得动,手上痛痛的也不好意思麻烦护士,巡视过来的时候护士姐姐心疼的说,跳针了为什么不叫我?下次觉得哪里痛叫我。


我知道人情冷漠,但是就在昨天,我的校园卡欠费了。我很急切的跑了图书馆借一本书,跑了几个充值点都关门了,到了可以充值的食堂,阿姨正在擦地,我小心翼翼的问我可以进去充一下卡吗?阿姨特别痛快的说行,靠边走。然后我走了之后她们又溜边擦了一遍。被借书折磨的生无可恋的我,当时满脑子都在想人间有真情人间有大爱啊。


老师说过,生命应该感恩而且珍惜。我一直被这个世界所爱所善待,所以我一直善待着我拥有的,拥有我的世界。这样不好吗?


 


是的我怂。


好多人在和我接触一段时间就说,潇潇,你好单纯啊。


言下之意大概就是……呵呵。


而且我自认为也没少被人欺负吧,什么淘宝无良卖家啊,加塞还蛮横的大妈啊,居心叵测的同龄人啊……


伤心事也不想再提。


绝望的伤心过,委屈的怀疑过。我也曾为自己,曾为这个世界而感到悲哀。


——但是我仍然选择感恩并且善待这个世界。这就是我的教育给我最大的财富。


 


教育者们,还是那句话,先育人。


 


                                   ----- 一个受了15年中国教育的大学生


 


PS 或许这篇文字本来就不是一篇喷文,似乎更适合作为一种标榜自我高尚的自白(笑。


                 


 


 


 



评论

热度(13)